校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学生天地

农牧系开展“校风学风整治提升”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农牧系开展“校风学风整治提升”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优良校风学风,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开展全面加强校风学风专项建设活动。农牧系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开展了以校风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一、加强学生思想建设

1.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班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优良班风养成,农牧系各年级组织开展“抓学风 促班风 树新风”的学风建设系列主题班会。

    各班召开了以“入学”、“学习二十大”、“安全教育”、“加强纪律管理,营造良好班风”、“学管理制度、促学风建设”、“学雷锋,树新风”等主题班会多次。主题班会的召开不仅加深了学生们对校风学风建设的理解,规范了学生的行为举止,引导学生向“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靠近,同时也帮助了学生牢固树立红线意识,筑牢安全底线,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认真组织团学干部培训

    为加强我系学生日常管理,提高团学干部的综合素质,加强团学干部的责任意识。我系定期对团学干部及班干部开展培训。严格执行团学干部的各项规章制度,为后期工作做好铺垫,做到团结一致,砥砺前行!

二、加强学生日常管理

1.以考勤检查为抓手

    我系从开学至今,由学管办、辅导员以及学生会协同监督,始终严查迟到现象。值班人员每天在预备铃时间到达班级门口,严查迟到,旷课、奇装异服等影响学风的行为,并且每天在班主任群中公布。通过此项检查工作,加强对学生课堂考勤相关工作的监督,把检查、教育与严格管理紧密结合起来,从制度上保证学生课堂到课率。


2.以宿舍卫生为辅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劳动观念,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和谐、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良好学风、校风形成。我系严格执每周一次的宿舍卫生大检查,不定期进行卫生抽查。王领军书记亲自带领学管办老师深入学生宿舍,对宿舍内务、安全、卫生等方面进行检查,了解学生住宿常规与安全等情况,重点整治在宿舍内使用违规电器、私拉乱接电线、宿舍内抽烟等不良现象以及学生宿舍不及时清扫、垃圾不及时带出等问题。通过近一个月学生宿舍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学生宿舍环境、氛围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3.以学生活动为助力


    开展丰富的课余活动,不仅能够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提升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能够提升班级凝聚力,在活动中促进校风班风建设。今年开学以来,我系开展了多项学生活动,如拔河比赛、篮球比赛、配乐诗朗诵比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升国旗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对我系校风班风的建设发挥了推力作用。

 

三、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者,是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主力军。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育人水平,规范班主任工作,我系坚持每周一的班主任例会制度,对标学院开展全面加强校风学风专项建设活动,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发现工作中的问题,积极安排和部署下一步的安排,打造了一支管理能力强、工作积极性高的班主任队伍。

本次校风学风整顿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培养了学生遵规守纪的观念,增强了学生的纪律意识,营造了防微杜渐严纪律,齐抓共管正学风的良好氛围。相信通过此次一系列的活动,老师们以及同学们定会以一个全新的面貌迎接接下来的工作和学习。


农牧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