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邯郸科技职业学院

马克思教学部简介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前身为基础教学部马列教研室,2021年11月,马克思教学部正式成立,是直属学院党委领导的独立二级教学科研机构。教学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理论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推进马克思主义教学部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努力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下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五个教研室及教学办、综合办两个行政办公室,承担全院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任务和社会科学类课题研究工作。主要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实践课、军事理论六门必修课,中国共产党简史一门选择性必修课,逐步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近代史纲要两门选修课。构建了科学合理、循序渐进、系统规范的思政课课程群。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拥有一支政治可靠、团结奋进、朝气蓬勃、锐意创新的高素质思想政治理论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26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教师4人、副高职称教师8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12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老中青三结合的教师人才梯队,党员占比达86%。专兼职教师均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专职教师中有河北省德育先进工作者、邯郸市优秀教师、邯郸市优秀班主任等。

  在教育教学方面,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立足国家、社会、学生自身需求,优化思政教育教学生态。针对当代学生特点,结合时代发展趋势,引进网络信息技术,坚持“以课程建设为中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特色”,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打造一点(核心竞争能力)、两线(线上+线下)、三面(课堂、校园、社会)、四育(思政育人、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的全方位思政教育系统,提升培根铸魂育人效果。

  在科研创新方面,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核心,紧密结合教学实际和学生发展需要开展科学研究。依托"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围绕思政教育、课程思政、植物文化、乡村振兴等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充分发挥高职学院特色和优势,创新性的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来解释、指导实践活动的开展,将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教学部成立一年多以来,思政课教师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8项,校级课题8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和主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16篇。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充分发挥教学部理论优势,成立了教师宣讲团,积极融入“三全育人”工作,为青马工程、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培对象开展讲座,将党的理论宣讲和思政课相结合,努力构建大思政德育体系。选派优秀青年党员教师作为学院思政类社团指导教师,组织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感受理论的魅力。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星火研习社学生社团,利用重要活动和重要历史节点,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如红色观影、党的创新理论研讨会、“说”党史故事、“讲”建党精神、“唱”红色歌曲、“诵”红色家书等,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润物细无声中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重视社会服务,充分发挥影响力。积极为发展地方经济、文化服务,组织师生宣讲团下基层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依托邯郸市毛泽东思想学会平台,在理论研究、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社会服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增强邯郸市毛泽东思想学会工作的活力,更好地服务于邯郸市的理论研究和社会发展。鼓励教师参与社会实践研修,围绕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多渠道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联系,以文化传承为纽带、以项目为支撑,全面开展对外智力服务,努力实现教学科研与社会需求相互融合。

  春来潮涌东凤劲,扬帆奋进正当时。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全体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恪守“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院训精神,争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好老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凝心聚力,团结一致,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努力培养担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