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系部设置

突出农牧系办学特色

输出技能型专业人才

 

农牧系目前开设园林技术、畜牧兽医、酿酒技术三个专业,其中园林技术专业和畜牧兽医专业源于1956年建立的邯郸市农业学校,已有近70年的历史,是全院办学历史最长的教学系。农牧系秉持“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的校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思路,注重强化职业技能培养和创新能力培育,为毕业生创造稳定的就业渠道为社会输送技能型专业人才。

农牧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7兼课教师10名,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19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具有硕士学位26人。拥有校内实验实训室26个,约5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000万元。校外教学、科研与生产三结合基地 19个,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技术推广与社会服务等提供保障

高度重视素质教育:在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以德育为先以智育为主以体育为助以美育为优,以劳动教育为辅,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学生活动。

开发特色素养教育:面向学生推进植物文化特色教育活动以植物生命智慧和传统文化内涵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内化学生慕君子之士成匠人之风的价值追求。

突出涉农专业建设: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符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涉农专业群。以校校、校企合作、课题项目研究为依托,提升教师团队的实践指导能力与社会服务水平,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增强涉农专业的核心竞争力。

强化专业技能培养:明确专业特色,不断探索农业综合实训教学改革,完善分段式专业综合实训教学体系。通过多次不同场景的综合实训,使学生完成对所学课程知识的融会贯通。

狠抓标准体系建设:努力探索适合农牧系实际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技能等级标准和职业能力标准,推动专业教学走上标准化管理的轨道。

一、园林技术专业

核心课程:园林史、园林植物基础、园林树木、植物生长与环境、园林美术、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工程测量、园林规划设计基础、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园林工程、园林工程招投标与预决算等。

培养目标掌握园林植物、园林工程及管理基本知识,具备园林植物识别、园林植物养护、园林绿地小地形测绘、常见中小型绿地规划设计、招投标文件的制作等专业能力,从事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城乡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畜牧兽医专业

核心课程:畜禽解剖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动物繁殖与改良、动物病理学、动物微生物与免疫、动物普通病学、兽医药理学、动物寄生虫学、动物传染病学、动物生产、动物检验与检疫、宠物护理与美容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动物养殖生产与管理、饲料配制、动物繁育、动物疾病诊断与治疗、动物疫病检测与防控、动物检疫检验、牧场管理及畜牧兽医技术服务等高素质、高技术的技能型人才。

三、酿酒技术专业

核心课程酒类风味化学、食品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基础、传统白酒酿造技术、葡萄酒酿造技术、啤酒酿造技术、酒类分析检验技术、酒类品评与勾调技术、分析检验技术、食品营养与卫生学、烘培技术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化学、生物学、工程学和管理学等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酿酒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适应酿酒行业发展需求,并有一定的创新创业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简介·农牧系】畜牧兽医、园林技术、酿酒技术

农牧系



专业一

畜牧兽医

01

专业名称

畜牧兽医

02

专业代码

410303

01

办学条件

畜牧兽医专业是农牧系骨干专业之一,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和完善的教学实训条件。现有专业教师11人,其中硕士10人,国家执业兽医师3人,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和丰富的教学、临床实践经验。校内设动物标本实训室、临床兽医实训室、互动显微镜实训室、VR虚拟仿真实训室、小动物诊疗实训室、宠物美容等多个实训室。另与多家养殖场、动物医院、兽药厂等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实岗培训,充分保证了理论教学和实践技能的有机结合,职业教育特色鲜明。

02

培养目标

围绕着现代畜牧兽医行业的人才要求,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动物养殖生产与管理、饲料配制、动物繁育、动物疾病诊断与治疗、动物疫病检测与防控、动物检疫检验、牧场管理及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服务等一线工作的高素质、高技术、高知识、高复合的技能型人才。

03

专业特色优势

本专业校企共建,享受省畜牧兽医系统、省农科院、河北农大等合作单位的多方资源,部分专业核心课程由省内外知名畜牧兽医企业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承担,在多家大中型畜牧兽医企业设有实习实训基地,实习实训效果好、就业率高,专接本通过率和执业兽医师通过率均高于平均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907102135.jpg

微信图片_20210907102138.jpg

04

专业主干课程

主要学习畜禽解剖生理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牧场设计与环境监测、兽医临床诊疗技术、病原体诊断技术、畜禽繁殖改良技术、养猪与猪病防治、养禽与禽病防治、牛羊生产与疾病防治、宠物的养护与驯导、动物防疫与检疫技术、小动物影像学、宠物美容等课程。

05

技能或执业资格证

学生可考取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家禽孵化工、家禽(畜)饲养工、畜禽繁殖工、饲料检验化验员、宠物美容师证书,也可专接本继续深造,毕业生具备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证书考试报名资格。



微信图片_20210907102141.jpg

微信图片_20210907102144.jpg

06

就业方向

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生可在县乡级兽医行政部门、动物防检站、动物屠宰企业、动物疾控中心、动物(宠物)医院、规模化养殖场、饲料企业、兽药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防疫员、检疫检验员、兽医化验员、执业助理兽医、兽药技术员、宠物医生、宠物美容师、动物饲养管理、牧场经营管理等工作。

专业二

园林技术

01

专业名称

园林技术

02

专业代码

410202

01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园林种植、园林设计及园林施工等专业技术技能,面向园林栽培养护、园林设计、园林工程等领域,能够在园林绿化工程公司、园林苗圃基地、植物园及园林规划设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植物栽培及养护、园林设计师及造价工程施工及监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02

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校企共建,享受省农业厅、省农科院、河北农大等合作单位的多方资源,专业核心课程全部由取得双师型教师资格团队及外聘专家承担,在多家大中型园林企业、事业及科研单位设有实习实训基地,实习实训效果好、就业率高,专接本通过率高于平均水平。

03

核心课程

园林植物学、园林树木、园林花卉、园林植物栽培养护、园林工程测量、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园林工程预决算、园林工程施工等。

04

师资力量

团结奋进的专业教师队伍中,博士1名,硕士10名,具有高级职称的12人,取得双师型教师资格15人,外聘专家3人;在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中,具有园林绿化设计、施工与养护管理实践经历,熟悉了解产业发展趋势,掌握前沿职业技术;部分教师承担行业领域社会角色,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兼职教师团队具有园林工程施工企业专业技术职称或资格,是行业领域专家能手;队伍结构合理,有理想信念,团结奋进,能按照培养目标精准施教,在周边地区具有较高的认可度和专业影响力。

05

实验实训

微信图片_20210907102147.jpg
微信图片_20210907102150.jpg

微信图片_20210907102152.jpg
微信图片_20210907102154.jpg

微信图片_20210907102156.jpg
微信图片_20210907102159.jpg

专业三

酿酒技术

01

专业名称

酿酒技术

02

专业代码

490105

01

专业简介

酿酒技术专业是以生物化学、微生物发酵及现代食品工程理论为基础,研究优质白酒酿造工艺、葡萄酒酿造工艺、啤酒酿造工艺、酒类品鉴与营销、食品营养与质量控制的综合性交叉学科,现已成为我院特色骨干专业。

02

办学条件

酿酒技术专业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完善的实验实训条件、丰富的校企合作平台。酿酒技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4人,硕士学位3人,专业教师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水平。酿酒技术专业拥有1000余平方米室内实验实训场所,具有生化分析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气象色谱实验室、液相色谱实验室、原子吸收实验室、白酒酒酿造实训室、啤酒酒酿造实训室、葡萄酒酿造实训室、酒类品鉴实训室、烘焙实训室等十余个专业的实验实训室,充分保证了理论教学和实践实训的有机结合。基于岗位能力导向及产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酿酒技术专业与邯郸丛台酒厂、赵王酒业公司、瑞禾庄园酒业有限公司等多家酒类生产与营销企业进行校企合作,让学生能真正学以致用,职业教育特色鲜明。

03

培养目标

酿酒技术专业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及适应市场需要,培养掌握白酒、啤酒、葡萄酒、果酒等行业所需的生产技术、质量管理、酒类品鉴与营销等核心技术的现代技能型人才;培养能系统掌握酿酒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素养、良好人文素养、精益求精之工匠精神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

04

骨干课程

酿酒技术专业由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及技能拓展课三部分组成。骨干课程主要有普通化学、食品分析化学、食品生物化学、发酵食品技术、酒与酒文化、微生物学基础、白酒酿造工艺学、啤酒酿造工艺学、葡萄酒酿造工艺学、酒类品评与勾兑技术、酒类营销、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烘焙加工技术等专业核心课程及实验实训、生产实习等。

05

实验实训

专业基础课实验室5个:基础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

专业课实训室6个:酒类感官品鉴实训室、葡萄酒酿造实训室、白酒酒酿造实训室、啤酒酒酿造实训室、酒类原材料贮藏室、烘焙实训室。 

06

资格证书

酿酒技术专业学生可考取人社部颁发的助理酿酒师、品酒师、烘焙师、酿造工、发酵工、检验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07

就业方向

酿酒技术专业毕业生可到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技术监督局、酒管局、商检局等事业单位就业,从事相关检验检疫及管理工作;或到酒类生产与营销企业从事生产管理、产品研发、酒体设计与勾兑、酒类营销等工作;也可通过专升本、成人教育等形式继续深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