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学院简介

       一、学院基本情况

邯郸科技职业学院是由邯郸市政府举办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学院于20202月经河北省政府批准设置,20205月经教育部备案成立。学院坐落在邯郸市冀南新区职教城,占地800余亩,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507人,其中专任教师303人,兼课教师165;具有正高级职称26人,副高级职称180人,中级职称132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3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46人。学院现设有10个行政部门、6个教学系(农牧系、材料系、电子信息系、计算机系、医药卫生系、财经系)和2个教学部(基础教学部、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开设有畜牧兽医、酿酒技术、材料工程、计算机应用、护理、会计信息管理等19个招生专业,是一所涵盖理、工、经、农、医多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学院面向河北、河南、山西、山东、安徽、陕西等6个省招生,现有在校生6022人。

二、教育教学成果

学院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省、市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突出职业教育类型特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德技并修,着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力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学校先后荣获邯郸市“文明校园”、“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一)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共享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紧紧围绕邯郸市打造“区域教育中心”战略的实施,学院与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共同牵头,联合20多家职业学校和相关企业,组建了邯郸市财经商贸职教集团,为共享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二)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技能大赛连年取得新突破。将教、学、赛有机结合,引领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加强专业特色建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2022年学院师生参加各类比赛、竞赛共荣获国家级奖项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省级奖项32项,市级各类技能大赛获奖23项。

(三)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新路径。三年来,为满足教学和学生实习实训需要,学院根据各专业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投资上亿资金建成110多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学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60余家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推动校企融合共赢共同发展。近期与厦门网中网公司合力启动了共建“智能会计产业学院”项目,与河北大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协议,开展现代学徒制和订单培养。

(四)推进实施“科教融汇”,以科促教取得丰硕成果。学院1项教学成果荣获省级一等奖,目前成功申报省市各类课题229项,公开对外发表论文近100篇,专利10余项,出版著作、教材15部。学院与河北工程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中科世生(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动物传染病流行病学研究中心”;与冀南新区多家大型装备制造企业联合组建了“智能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省文联在我院设立河北文艺评论基地;市社科联在我院设立邯郸市植物文化研究中心、邯郸市乡村振兴基地和邯郸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三、学院发展思路

积极对接国家高等教育领域最具权威的研究机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协助学院完成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建设“省域内优质高校、产城教伙伴型品牌高校”的发展目标,明确了“两步走”、“五融合”的发展战略,结合学院实际,未来将在继续扩大办学规模的基础上,以强化特色品牌创建为主线,紧紧围绕和突出特色的产城教深度融合、特色专业与专业群、特色精品课程与教材、特色教学模式和特色育人环境等“五大特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夯实基础,提前布局。以职教城建设为依托,着力推进学院内部基础设施、教师队伍、专业设置、内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对接区域产业需求,高起点提前布局符合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符合国家职教政策的专业,真正实现学院与区域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融合发展。

(二)培育特色,错位发展。积极对接省、市以及冀南新区的发展规划和产业需求,以“专业群+优势专业+特色专业”为专业建设思路,做强优势专业,围绕主干专业打造若干专业群(如护理康养专业群、计算机技术专业群、人工智能专业群、财经商贸专业群、现代农业专业群等);做精特色专业,加快推进如酿酒技术、材料工程等特色专业建设;培育新兴专业,提前布局如风电、新能源等产业相关的专业等,助推学院转型升级。

(三)数字转型,借道超车。紧紧抓住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机遇和政策红利,充分运用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强化学院内部智慧校园建设、积极推进智慧高等教育,提升学院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传统产业结构升级改造的能力,实施弯道超车发展。

(四)深度融合,开放办学。依循“开放-链接-赋能”的发展思路,发挥邯郸职教城龙头高校的作用,与区域行业企业深度融合,以项目为驱动,扩大学院服务领域,充分突显“区域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开放办学特色及区域服务指向。

(五)城校互依,文化赋能。通过传承邯郸的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打造文化品牌,又以城市文化品牌打造学院的校园特色、课程特色、育人特色、组织特色等,形成城校品牌互溢效应,实现文化价值双向赋能,推动城市创新与学院创业融合,推动城市发展与大学职能融合。



学院代码14695


学院网址:http://www.hdkz.edu.cn


学院值班室:0310-8571600     电子邮箱:hdkzdzb@163.com    招生就业处:0310-8571656


邮政编码:056046

    学院地址:河北省邯郸市冀南新区滏阳大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