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学生天地

我院召开班主任(辅导员)座谈会


我院召开班主任(辅导员)座谈会


为了探讨高职学生管理模式,了解学生管理工作情况,深入调研疫情封校期间班主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难点,及时解决存在的棘手问题,提高管理水平,4月27号(周三)下午,在学院学生工作处的组织和安排下,财经系、医药卫生系等六个系部的班主任(辅导员)代表、学工处的部分工作人员在教学区111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学院党委委员于保国同志亲临会场,认真聆听各位与会人员的建议和意见。整个会议气氛和谐,大家畅所欲言,献言献策。

财经系李晓明说,我院从2020年成立到今年是第三个年头,我们亲身感受到学院在不断进步,制度在逐渐完善。但做为班主任(辅导员),我们还没有大专院校的管理经验,我们既不能像中职学校那样保姆式的管理,又不能像本科院校那样放开式的管理,我们的学生不论从年龄上,还是从学业水平上,都介于二者之间。在管理中如何掌握这个尺度,学生管理主要管什么,往哪里使劲,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

医药卫生系马良说,从中职班主任管理逐步向大学辅导员管理转变,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都在摸索思考。我们能否尝试一下别的院校的管理模式,比如“助导制”,让大二的学生做辅导员助理,参与学生管理。学生导员助理和普通学生生活学习在一起,更有助于彼此之间的感情沟通和思想交流,在做学生工作时更有针对性,更能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医药卫生系宋涛说,在自习课的管理上,可以分别对待。大一学生上晚自习,到大二时,每个学生已经有了今后的规划,可以适当放开。

农牧系韩婷说,大学生的管理,应该以引领为主,管理为辅。职业院校的学生,应多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多举办一些兴趣小组。在班级管理上,应该给每一个学生发一本《学生手册》,给班委发《班委会工作手册》,给团支部发《团支部工作手册》,这样既可以节省开支,又能指导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在整个座谈会上,大家依次轮流发言,有的针对学生管理,有的针对后勤服务和维修,有的针对班主任培训和能力提升等等,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于保国和学生工作处的工作人员一边聆听做记录,一边回答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整个座谈会气氛和谐,井然有序。

于保国同志对大家的发言给予肯定。最后,他对大家提出几点要求和希望:做为学生管理人员,大家要积极分析研究我院学生的现状,从实际出发,制定出台更加科学、更加全面、更加规范的学生管理制度;做好引领和培育教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学风建设,引导学生练好各项专业技能,提升文化素养,提高业务水平;严格各项纪律教育,要求学生模范遵守学院的一切规章制度;强化安全教育;进一步丰富第二课堂和班级文体活动。

最后,于保国要求班主任要尽心尽责、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要把育人放在首位,要在管理岗位上不断提高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为我院的学生工作尽自己一份力量。

 

 


学生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