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学院动态

邯郸科技职业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4月15日,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对全院安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鹏丽出席并讲话,党委委员、副院长任利民主持,党委委员于保国参加会议。


李鹏丽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院各系部、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坚决守住安全红线。李鹏丽强调,一要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突出问题导向,落实隐患排查清单,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不留死角和后患。全面排查,消防、建筑、食品、交通等,防溺水、防大功率电器使用,凡是和师生有关的安全隐患都要查。突出重点,近期,防溺水、防校园欺凌、消防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电动车违规充电和乱停乱放是重点。同时关注校舍建筑、食品卫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危险化学品及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整改到位,树立隐患就是事故、有隐患就是失职的观念,发现隐患立行立改,确保隐患动态随清。二要切实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加强安全教育,适时开展安全教育周、防溺水、防欺凌、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通过班会、微信、安全教育宣讲、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建立防范机制,制定节假日学生安全工作管理办法,时时掌握学生回家、外出或是留校情况,外出结伴而行并告知辅导员或家长、同学,不乘坐黑车、不安全交通工具等。校园内河边设置安全提示和设施。完善处置体系,经常性进行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演练。正确应对舆情,及时发现苗头、迅速处置善后、避免次生灾害发生。三要压实主体安全责任。加强对安全工作领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三管三必须”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认真履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安全管理机构综合监管责任、部门具体责任、各岗位人员直接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构建学院安全“责任共同体”。四要进一步强化监督问责。要经常深入现场严督细查,切实掌握一手信息、发现真实问题,综合运用通报、约谈等手段强化责任措施落实。


任利民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一是思想认识要提高。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工作会要求,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结合本部门实际进行安排部署。各系书记要加强安全管理,辅导员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各项安全工作文件,对学院安全工作、学生安全教育认识再提升,工作部署更周密、隐患排查更仔细、安全教育更重视。二是隐患排查要全面。各系对学生教室宿舍等场所和设施全面进行消防、用水用电、交通、溺水、食品及物品设施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台账、及时整改。认真落实谈心谈话“春风行动”,及时热情回应学生诉求,做学生良师益友,通过热情服务化解思想问题。三是安全教育要强化。各班级要通过主题班会对全体学生进行各项安全教育,全体师生都要增强“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理念,充分营造安全工作氛围。



学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系书记及其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