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材料系

材料系专业简介

材料系简介】材料系作为邯郸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重点打造系部,目前共设置三个专业——材料工程技术、环境监测技术、药物制剂技术,紧密对接区域产业结构,为区域建设和行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材料系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6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2人,客座教授3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且拥有较强的科研、教育、技术推广能力。

图01-0.jpg

图01.jpg

 材料系拥有省级一流的无机化学实验室、物化紫外实训室、分析化学实验室、分析天平实训室、高温处理实训室、原子吸收实训室、气相色谱实训室、精密仪器实训室、金相实验室、热处理实验室、力学性能检测实训室、环境监测实训室、水污染控制实训室、大气污染控制实训室、虚拟仿真实训室、电工实训室、药物制剂等实训室及药物制剂生产实训车间、模拟药房等。培养理念为一是“以练促教”突出学生课堂实训操作,提升学生们的动手能力。二是“以赛促学”利用国家级、省级专业技能大赛提升全体学生的专业技能,优化专业建设,为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我系秉承现代高职院校教育理念,以服务区域产业为宗旨,以满足学生发展为基础,以提升学生素质及就业为目标,重点培养学生创新技能和综合素质。

图02.jpg

图03.png

一、材料工程技术,专业代码430601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够成为在冶金、机械、汽车、航空航天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质量检测、设备运行与维护、工艺及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工程应用、产品营销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图04.jpg

特色优势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是邯郸科技职业学院1+X试点专业之一,紧密围绕河北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大重点产业以及邯郸市“532”产业转型升级总体规划,依托高端金属材料、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专业群建设,与冀南地区和周边数十家材料研发及制备企业建有良好的合作关系,确保学生高质量就业,薪资待遇丰厚。并依托校企合作,深化校企融合,发挥合作企业的技术、师资等优势。创新“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以兴趣导学为引领,以专业精英教育为抓手,以职业技能大赛为助力,教学活动设计融入“翻转课堂”的理念,结合专业实际情况,主要施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论-实践”一体化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方法。培养兼具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开设课程】 本专业开设机械制图与AutoCAD、电工电子技术、PLC原理与应用、机械基础、液压传动、材料成型监测与控制、金属学与热处理、材料力学性能、轧钢设备与维护、塑性变形与轧制原理、型钢轧制、冷带钢轧制、热带钢轧制、线棒材轧制、钢材质量检验、钢坯加热技术与设备维护、精益管理与精益生产、材料市场营销等课程。

就业范围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京津冀区域第一产业企业进行实习、就业,目前已经与周边众多上市公司、控股集团、大中型民营企业签订校企(实习、就业)合作协议,毕业后能够在航天航空、冶金、机械、汽车、交通、建筑等领域工作,企业岗位丰足、待遇优厚、个人发展空间较大,能够中长期从事专业工作,即毕业就能即上岗,工作岗位多从事生产运行、产品质量检测、生产技术管理、设备运行与维护、工艺及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工程应用、产品、营销与服务等工作。

图-07.jpg

【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考取人社部颁发的金属原料工、金属轧制工、金属热处理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专升本衔接专业专科毕业后可通过专升本考取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冶金工程、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等专业的本科。

图08.JPG

二、环境监测技术,专业代码420801

【培养目标】环境监测技术专业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及适应市场需求,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环境监测工程技术人员、环境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环境监测方案设计、环境样品采集与分析、环境监测报告编制、自动在线监测设备运营与管理及污染控制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图-09.jpg

【特色优势】本专业注重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和主要技术技能的学习和训练。在我校内环境监测实训室、水污染控制与大气污染控制实训室、虚拟仿真实训室等基础上,与邯郸钢铁、河北恒一科技检测、邯郸市污水处理等本地十多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加强实习基地的建设,深化校企融合,以践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理念。采用线上线下课程融合,以职业技能大赛为助力,教学活动设计融入“翻转课堂”的理念,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和主动实践。部分专业课程聘请企业工程师授课,引用企业真实项目教学,使学生提前适应企业项目工程,可实现零距离就业。

图-10.jpg

【开设课程】本专业开设无机化学、环境工程制图及CAD、有机化学、环境工程原理、化学分析、仪器分析、环境微生物、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监测技术、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物理污染控制技术、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微生物、实验室组织与管理、环境法律与法规、数理统计技术、清洁生产等课程。

图11.jpg

就业范围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京津冀区域上市公司、控股集团、大中型民营企业的环保管理部门、分析检测部门、各地方环境监测站、第三方检测机构、排污企业、污水处理企业等在水污染监测与治理、大气污染监测与治理、固体废物监测与处理以及物理污染监测与治理技术岗位群,从事样品采集、前处理、分析检测、数据处理和审核,以及环保设施运营、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控制等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学校已经校企合作签约10多家大中型企业,能够为毕业生提供待遇丰厚、发展空间大的环境监测与治理工作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考取人社部颁发的化学检验工、水质监验工、大气监测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专升本衔接专业专科毕业后可通过专升本考取环境工程专业、应用化学专业、环境科学专业、化学专业等专业的本科。

图13.jpg

三、药物制剂技术,专业代码490203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牢固掌握药物制剂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药品生产、药品研究与开发、药品经营与管理等企业,满足环药物制剂行业的岗位要求,并成为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图14.jpg

图15.jpg

【特色优势】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是邯郸科技职业学院1+X试点专业之一,紧密围绕邯郸市“532”产业转型升级总体规划主导产业,依托邯郸市生物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晨光生物、邯郸制药、久鹏制药等大中型医药企业的不断发展,共建大健康专业群。在利用校内分析化学实训室、原子吸收实训室,气相色谱实训室、电工实训室、药物制剂实训室及药物制剂生产实训车间、模拟药房、仿真教室等基础上,加强校企合作,深化校企融合,发挥合作企业的技术、师资、设备、工艺等优势,采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运用以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教、学、做、用一体化”的教学模式,采用线上线下课程融合,以职业技能大赛为助力,教学活动设计融入“翻转课堂”的理念,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和主动实践。培养兼具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课程】本专业开设无机化学、药理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化工识图与CAD技术、电工技术、中药知识、制药单元操作技术、生理药理,药物化学、药物制剂技术与设备、药事管理与GMP、药品分析检验技术、文献检索、医药综合知识与技能等课程。

【就业范围】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京津冀区域的各级别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检测部门从事质检管理工作,在药品生产企业、药物研究所院等担任生产工艺员、操作技术员、QC专员、药品注册专员、药品营销专员、化验员等,在医药公司、医药批发连锁店、医院药房等担任营销员、药师、医药代表及主管等。学校已经校企合作签约10多家企业,能够为毕业生提供丰厚待遇、发展空间大的环境监测与治理工作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考取人社部颁发的药物制剂工、药物分析工、药物检验工、执业药师证、医药购销员等职业资格证书。

【专升本衔接专业】专科毕业后可通过专升本考取药学、临床药学、药物制剂、药事管理、药物分析、药物化学等专业的本科。

图19.jpg

图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