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电子信息系

信息时代的同行者----电子信息系

01.系部概况

              电子信息系目前开设有物联网应用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两个专业,都属于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领域和方向,社会需求旺盛。电子信息系紧密结合邯郸市、河北省及京津冀地区的产业现状和技术升级趋势,突出“高端”、“前沿”和“智能”的特点,极力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专业群,培养技能突出、特色明显、适应性强、素质全面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电子信息系现有专任教师23名,另从企业和其他高校长聘8名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技术骨干为兼职教师。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占47%,研究生以上学历占65%,4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74%,教师的学科覆盖广泛,知识结构互补,年龄分布合理,学术功底扎实,技术视野开阔,可持续发展强劲;53%的教师来自企业或经企业岗位历练,63%的教师具有“双师型”任职资格,有敏锐的市场意识、问题解决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非常贴近高职教育。多名教师获得省级班主任“暑假大家访先进个人、市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和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电子信息系两个专业目前已建成电工电子、软件开发、嵌入式与智能编程、自动识别、传感技术与检测、物联网系统集成、高级PLC、工业网络与驱动技术、电气控制等12个实验实训室,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全部设备均与企业生产实际无缝接轨,充分增强“所学即所用”的现场工程师体验感。同时,我系成立了河北省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技能等级认定考核站,依托系内师资和实训设备,设立了智能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全国高等学校“机器人+”产教融合基地培育建设单位,与河北盛源科技设备有限公司等11家省内外企业组建了《易拉罐输送线创新产业联盟》,稳步推进与河北海悦慧科、江苏汇博机器人、山东百科荣创、北京恒成华安、北京华晟经世、中国华录集团等省内外大型企业的校企合作,为学生参加行业认证、考取1+X证书、高质量对口就业创造良好条件。

电子信息系教学科研并重,2022年仅省部级以上课题立项就有4个,其中获准立项的河北省科技重点科技项目在全省同类高校中仅有4所。牵头主编的《电工电子技术》教材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疫情结束以来,我系有两名教师在“强国杯”人工智能技能大赛上获全国三等奖,四名教师获河北省教学能力大赛优秀奖,两名教师在河北省数字经济大赛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系与本科院校同场竞技,15名学生组成的三个团队获河北省赛区一等奖1个、三等奖2个,6名学生两个团队在河北省高职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1名学生获河北省数字经济大赛个人三等奖。

电子信息系恪守“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秉持“与信息技术同步,与智慧时代同行”的发展理念,弘扬“高、新、精、智、实”的系部文化精神,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科创兴趣小组、职业素养训练营、摄影社、音乐社等学生社团蓬勃发展,球赛、演讲、才艺展示等活动此起彼伏,在拓展专业视野、活跃校园气氛、增进同学友谊、增强团队凝聚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前景:从扫码支付到远程医疗,从服务机器人到无人驾驶,物联网技术已经深入我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在智能工业、智慧农业、智慧城市、低碳环保、智能电网、安防监控、交通物流和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并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特别是“十四五”开局以来,伴随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以及技术更加成熟,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驱动力愈发强劲,发展势头越来越好。物联网建设和发展已经开始进入到产业系统平台开发、产业应用创新中,各领域也在纷纷研究开发、探索试验,抢占物联网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有关专家预测:物联网产业规模比互联网产业大20倍以上,物联网技术领域需要的人才每年也将会以百万人的量级递增。

02.专业介绍

2.1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物联网是运用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通过物联网域名,将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概念。它的基本特征有三个:全面感知、可靠传输和智能处理。

职业面向: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硬件工程技术人员、嵌入式系统设计工程技术人员等

对应岗位(群):物联网设备安装配置和调试、 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和维护、物联网系统应用开发、物联网项目规划和管理等。

培养目标:具有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感知识别技术、无线传输技术、嵌入式技术、物联网云平台应用等知识,具备物联网设备选型、物联网应用开发、物联网项目规划和管理、物联网云平台数据存储和管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物联网设备安装配置和调试、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和维护、物联网系统应用开发、物联网项目规划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课程: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技术及应用、单片机技术、传感器应用技术、无线传输技术、自动识别应用技术、物联网嵌入式技术、物联网设备装调与维护、物联网系统部署与运维、物联网应用开发、物联网工程设计与管理等。

接续本科: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嵌入式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 

发展前景:从扫码支付到远程医疗,从服务机器人到无人驾驶,物联网技术已经深入我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并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自2009年国家提出“感知中国”以来,各相关部门已相继出台多个促进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物联网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出巨大活力。在智能工业、智慧农业、智慧城市、低碳环保、智能电网、安防监控、交通物流和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迅速发展起来。有关专家预测:物联网产业规模比互联网产业大20倍以上,物联网技术领域需要的人才每年也将会以百万人的量级递增。

2.2智能控制技术专业

智能控制是在借助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对传统机械化、电气自动化的升级改造,是新一代智能制造的核心。智能控制技术是具有智能信息处理、智能信息反馈和智能控制决策的控制方式,是控制理论发展的高级阶段。

职业面向: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等

对应岗位(群):智能制造控制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维修、智能制造网络搭建与维护、工业数据采集与可视化、智能制造产品质量控制等。

培养目标:具有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自动控制、智能制造网络、工业数据采集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工业网络组建、数字孪生技术和机器视觉应用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智能制造控制系统安装调试、维护维修、 网络搭建、工业数据采集与可视化、产品质量检测与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课程:Python 编程技术、传感器与智能检测技术、工程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人工智能导论、可编程控制技术应用、变频器与伺服驱动应用、智能控制原理与系统、工业控制网络与通信、工业机器人编程与应用、机器视觉系统应用、工业数据采集与可视化、智能线数字化设计与仿真等。

接续本科:智能控制技术、自动化技术与应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 机器人技术、机器人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等。

发展前景:智能控制技术是当前制造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先进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结果,是当前世界各国抢占新一轮科技发展制高点的主要途径。作为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是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要的重点支柱专业,是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专业,是“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定的紧缺专业。随着智能制造行业的高速发展,与智能控制相关的各类应用型人才需求急剧增加。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智能制造行业薪金与福利待遇将远远高于其他传统行业。

03.教师撷英

 

  王波,1987年毕业于河北大学物理系,大学本科,理学学士,高级讲师,中共党员在三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中,授了物理学、电工电子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等课程形成了自己独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针对学生畏电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有知者无畏”的格言,指出只要了解了电的基本知识和掌握了它的基本规律,就能安全有效地使用电能为生产生活服务,鼓励学生用知识武装自己。课堂教学中,经常一些废旧电器元件拆解进行教学,以增强学生的感性认知和动手能力,并适时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提出“物无废物,人有废人”的训言,鼓励学生励志成才,报效家庭服务社会。早期主编的《物理》及配套实验教材,被多所中职学校用。2022年主持编写的校本教材《电工电子技术》教材,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获得邯郸市2021年度“文明教师”荣誉称号。

  杜香升,中共党员,大学本科,高级讲师,维修电工技师。毕业于河北机电学院机械制造专业,现任系物联网专业教研室主任。先后教过机械制造、电子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的十多门专业课程,现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应用技术。主持修订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撰写了《浅谈物联网与RFID技术》等论文,主持完成了两项院级课题。在2022年河北省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优秀奖,在河北省第一届数字经济产业新技术职业技能竞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带领学生参加省、市技能大赛,获得省、市级优秀指导教师各1、2次。曾获邯郸市优秀教师2次,邯郸市优秀党员称号1次,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优秀裁判。

 

陈翠英,研究生在读,讲师,二级心理咨询师,系教学办主任,本科毕业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曾任农村特岗教师、县城高中教师和市内中专教师。从教以来,一直在教学一线,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先后在省级教学类比赛中获一、二等奖各1个、三等奖2个,河北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1个,市级教学类比赛中获得二等奖3个。指导学生参加邯郸市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二、三等奖各一个,被评为“优秀教练员”。主持、参与了三个院级课题。作为副主编参与《电工电子技术》校本教材的编写。2022年9月获邯郸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23年3月被评为邯郸市“三八红旗手”。

李翠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毕业于东北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在新能源及传统能源企业从事软件研发、热控设计工作11年。研究方向为传感器与智能检测技术、电气控制技术。现任智能控制教研室主任,电子信息系科创小组创始人。参与省级科技类课题1项,主持、参与邯郸市教育“十四五”规划课题各1项,主持及参与学院课题多项。参加“强国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人工智能赛项获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省技能大赛嵌入式技术、智能硬件开发赛项获三等奖2项。获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李攀,中共党员,研究生在读,讲师,系综合办主任,本科毕业于邯郸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曾在企业从事3年编程工作,有较丰富的实战经验。自任教以来,累计当过8年班主任,带过4届班级。2022年在河北省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优秀奖,在河北省第一届数字经济产业新技术职业技能竞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比赛中获得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邯郸市职业技能大赛获一、二、三等奖各2、1、1次,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获学院优秀教案一等奖1次;曾获得邯郸市“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王彩霞,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东北大学系统工程专业。曾在军工央企工作8年,主要从事光电伺服控制和跟踪技术研究。授权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和国防科技报告20余篇,曾获邯郸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现主持河北省重点科技项目1项,指导学生参加省级课题“调研河北”1项。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学术作品大赛获河北省赛区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嵌入式技术、智能硬件开发等专业技能比赛省级三等奖4项,以及邯郸市一、二等奖各1项,以及学院一等奖1项。个人获得“强国杯”全国技能大赛嵌入式开发三等奖1项、省数字经济大赛三等奖1项。参加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一、二等奖各1项。获河北省“暑期大家访先进个人”、邯郸市“优秀共产党员”、邯郸市“杰出青年”、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尹晓琳,硕士研究生,讲师,电子工程师,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曾在央企工作6年,从事模式识别、图像处理方向研究。曾发表EI论文2篇、核心期刊论文2篇、省级以上论文2篇、国防科技报告多篇,参编教材1部,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各2个。参与多项省、市科研课题,主持1项市级重点课题、1项院级重点课题获河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个人优胜奖”,获学院教师教学类大赛PPT课件制作一等奖、教案编写二等奖等荣誉。指导学生参加河北省挑战杯竞赛获三等奖邯郸市“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获三等奖。所带班级获邯郸市“优秀团组织”称号,2022年个人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

吴路光,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实验师,现任系学管办主任。毕业于东北电力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过程控制、检测方法与检测技术。曾担任《数字电子技术》、《电工电子技术》、《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物联网技术导论》等多门课程。曾参研省级项目2项、中科院项目2项,主持市级项目1项,涉及气体检测系统、无人机水质检测系统、无人船海洋环境检测系统、玉米除草机器人系统的研制。曾带领学生参加“学创杯”比赛并取得学院三等奖。现主持省教育厅项目一项

  

赵高超,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曾在企业从事6年嵌入式开发工作,主要从事智能识别和音视频处理开发设计工作。教授《嵌入式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物联网项目规划与实施》等多门课程。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篇,主持及参与学院课题4项。获学院教师教学类大赛微课制作三等奖,获得学院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杨晓惠,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曾在国企工作3年,从事热处理线电气控制相关工作。教授《自动控制原理》、《电工电子技术》等多门课程。发表多篇论文,参编教材2部,参与多项省、市科研课题,主持及参与院级课题5项,获院级演讲比赛三等奖2项。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参加省级课题“调研河北”1项,指导学生河北省挑战杯竞赛获一等奖1项,院级“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二等奖1项。获得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04.招生计划

2023年两个专业共计划招生400人,其中单招305人(已完成),普招95人。普招计划如下表: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考试大类

普招计划数

备注

物联网

应用技术

510102

对口类

3


历史类

14


物理类

35

另招山东省10

智能控制技术

460303

对口类

11


历史类

7


物理类

15


单招计划如下表: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考试大类

单招计划数

物联网

应用技术

510102

考试十类电子信息

108

对口-计算机类

30

智能控制

技术

460303

考试三类装备制造

135

对口-机械类

32

 

05.就业情况

今年是我系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首届毕业生共80人,其中5人应征入伍,4人考入本科院校深造,1人自主创业,其余70人全部参加就业,就业率100%。截止65日,有93.75%人已完成就业信息在教育部就业平台的上传。专业对口或基本对口率达70%,学生适应能力强,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06.实训室剪影

                        新华网记者采访我系电工电子实训室

                   PLC实训室

                                  物联网自动识别实训室

                               智能家居实训室

                             工业网络与驱动技术实训室

                                    软件开发室

07.学生活动瞬间

                           河北省技能大赛闭幕式现场

                             河北省挑战杯决赛路演现场

                                科创兴趣小组活动

                                  职业素养训练营活动

                                      体育比赛现场

                                   文娱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