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学生天地

电子信息系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

走进家庭  情系学生

——电子信息系暑期“大家访”活动纪实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家校育人合力,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辅导员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精神和学院工作部署,电子信息系组织班主任积极开展暑期“大家访”活动。

精心组织

首先系党支部和学工办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指导班主任在班级群内召开线上班会,说明本次家访活动的意义、活动目的及活动计划,让学生和家长对本次“大家访”活动有总体了解和深刻认识。其次精心设计调查问卷,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成长环境以及在家思想状况与表现、学习和生活习惯等。然后,根据问卷和在校表现,做到对每个学生的状况心中有数,便于在之后的家访中加强针对性、增大信息量、提高效率。本次活动从6月中旬开始,到7月中旬9个班级圆满完成了暑期“大家访”活动。

电话家访

“大家访”活动对绝大多数学生采取电话联系的方式进行,并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比如通过微信小程序等让学生家长自由选择时间,提前预约家访时间,分时段分批次对学生家长进行电话家访。由于大多数家长白天忙于工作或其他事务,所以多数电话家访在晚上7:30-9:00进行。主要针对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与家长进行沟通,包括:反馈学生在校情况,听取家长对学校的建议和要求;了解学生离校后表现及家庭对学生的教育情况;共同加强对学生的暑期安全教育;就学生今后的学习、就业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沟通。

实地家访

为增强家访良好效果,以点带面,班主任对部分学生实地家访,为此提前精心选择实地家访对象,制定《暑期“大家访”活动实地走访计划表》。参加实地走访的班主任每2-4人组成一个小分队,在路途安全和家访过程中便于相互照应,同时合理规划实地走访行程。班主任老师冒着高温酷暑来到学生家中,实地探访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假期活动,与家长深入交流。家长们为老师能够上门家访,并对自己孩子了解得这么清楚、这么透彻深受感动,纷纷表示: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学校、这样的老师,十分放心。

体验体会

在家访过程中,家长们给我们提出很好意见和建议:要求对学生进行更严格的管理;多关注学生的文化课学习,提高学习成绩;学好专业课程,掌握好一门技术;假期对学生专接本和实训实习的指导支持等等。班主任老师对每一位同学的家访填写“大家访”活动登记表,组织问卷调查,家访结束时对家访情况都进行了详细记录,有的记了厚厚一本子,为今后加强学生教育工作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

通过和家长的直接交流,加深了教师与家长沟通的同时,也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家庭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老师的关爱,也让老师更加深入的了解学生和学生家庭。学生和家长对学院组织的“大家访”活动十分赞同,同时班主任和家长都在活动中受到启发,学生也更加认识了自己的成长和不足。


电子信息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