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学生天地

计算机系暑期大家访工作纪实

家校联动,提升教育温度

——计算机系暑期家访工作纪实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生成长发展的每个阶段,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辅导员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计算机系开展了暑期大家访活动。

家访是维系教师、家长、学生的纽带,是沟通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全面了解了学生的情况,进一步密切了学校与家庭班主任与家长的联系,增强了我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解决了实际问题,使学生们更好更快的成长。

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系领导高度重视家访工作,不敷衍了事,不流于形式。重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实地家访,其余学生通过电话、书信、问卷星等形式进行家访,切实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实现全覆盖。

明确任务,有条不紊。在进行家访时,首先对所访学生家庭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包括家庭成员,经济状况,监护人情况等。其次向家长反映学生在校的表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同时向家长询问学生在家的表现,在学校与家庭间形成有效沟通。再次与家长统一思想,共同研究,找出学生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力求在未来的教育中有的放矢,事半功倍。最后向家长提出明确要求,为其实施家庭教育提供帮助指导,形成学校、家庭齐抓共管的局面。

积极应对,化解问题。此次家访加强了对学生的了解。对家访中家长反馈的意见进行集中梳理,对学生学习、生活、情绪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关注,使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与成长,为下一步更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教育与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家访,学校与家长之间建立起沟通渠道,使我们能更好的了解家长的想法,家长也能更深入的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这激励我们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在家访中,深深体会到家长的期盼,深感责任重大,要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认真工作,倾心奉献,全面提升教育的温度,为立德树人注入更多正能量!


 计算机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