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学生天地

财经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财经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推进“校村合作”,更好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激发财经系广大青年团员“受教育、看巨变、为家乡做贡献”的情怀,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建功新时代,学院财经系“红色财经”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于暑假期间组织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讲好乡村振兴故事”为主题的2022年暑期“三下乡”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在系领导的带领下,进入邯郸当地农村,观察农村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新气象。

活动第一站:邯郸科技职业学院驻义井村乡村振兴工作站

义井村,位于河北省邯郸市魏县棘针寨镇,现有611户,2636人,行政区域面积3100亩,耕地2691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红薯、棉花、油菜、油葵等,养殖业主要有鸡、鹅、羊、猪等,果树主要有梨、苹果、桃、核桃等,有蔬菜大棚20多个,是邯郸科技职业学院乡村振兴研究基地调研点和乡村振兴学生实践基地。财经系“红色财经”服务队首先来到了邯郸科技职业学院驻义井村乡村振兴工作站,也是义井村支部委员会及村民委员会所在地。在这里,“红色财经”服务队听取了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沫行介绍了义井村帮扶工作基本情况和通过培育义井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助力义井村推进农村产业振兴的发展计划。随后,同学们在工作站进行了摘梨活动,并通过刘老师的讲解,知晓了有关梨树种植方面的知识。

活动第二站:进行脱贫户走访调研

义井村在2020年顺利完成了脱贫任务,通过在村子里进行走访后发现,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农村二层小楼房,道路也修正的平坦又顺畅。在驻村工作队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小分队的老师和同学们对义井村现有的143户建档立卡户(脱贫户)开展了问卷调查,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发现全部脱贫户都表示现在生活很幸福,经济收入稳定,不会再返贫。同时,队员们还为脱贫户老人进行了“献爱心”活动,为他们打扫了房屋和送去了“红色财经”服务队的同学们自制的手工小礼品。

活动第三站:参观扶贫微工厂

义井村有多个扶贫微工厂,小分队参观了其中规模较大的两家,一家是做皮具的,一家是经营组装式冷藏库的。同学们在金利容皮具公司进行了皮包加工的体验,并通过与工人们的亲切交谈了解到了, 义井村的扶贫微工厂均成效显著,不仅帮助他们不出村就可以拿到不错的收入,还能让他们兼顾照顾老人和孩子,让老人不再空巢,让孩子不再留守,自己不再背井离乡,地里也不再空荒。

活动第四站:走访养鸡大户和果蔬种植大户


通过参观走访义井村的养鸡大户、蔬菜大棚大户、果树大户和种粮大户后,大家发现,村里的生产经营规模都很大,集约化、专业化程度较高,产业增值收益颇丰,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一。同学们还在现场帮助村民进行了除草、喂鸡、摘果实等农活儿志愿服务,每个人都干得热火朝天。

活动第五站:参观密植梨扶贫产业园

随后,小分队一行人参观了义井村的密植梨扶贫产业园,密植梨扶贫产业园的负责人从他们种植园出发,为大家详细讲述了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他所感受到的义井村发生的巨大变化。

最后,“红色财经”服务队为义井村的专业大户、扶贫微工厂负责人、扶贫产业园负责人和义井村的普通农民等进行了一场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农业财经知识专题讲座,并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财经问题咨询服务,实施教育关爱。

此次财经系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财经系青年团员在今后的实践发展中更多关注农村、更好理解农村和积极投身农村,帮助他们积累见习经验提升社会化技能,助力他们成长成才和以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财经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