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学生天地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追寻红色记忆 体悟红色文化 赓续红色血脉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成立“红色传承”理论宣讲实践团,深入基层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小分队在七一前夕赴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开展了“读英雄故事,访红色基地”活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座大型烈士陵园,是我国建筑较早、规模较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和碑文最多的烈士陵园。

两位队员擦拭人民英雄纪念墓、在英雄墓碑前致哀、向革命命先烈献花,以此方式来表达内心对先烈的怀念与敬仰。他们通过聆听英雄故事、整理英雄故事、分享英雄故事,让更多的人学英雄、爱英雄、敬英雄。

纪念碑刻上的金色大字,仿佛再次重现当年数次武装革命岁月,听见革命者与工农阶层的呐喊,那是催人奋进的战斗力量,是永不熄灭的革命精神。

队员们还参观了陈列馆,对革命先烈驱逐外敌、奋勇抗争、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有了更多了解,感悟他们勇于战斗、不畏牺牲的革命情怀。队员表示,这堂鲜活的历史课程,必将激励自己铭记历史、奋勇前进!

第二小分队队员于8月初走进河北沧州市东光县小学课堂,为学生们进行红色知识宣讲。

队员们走进课堂,从“中国少年先锋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党”三个组织的成立过程,队员、团员、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介绍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和学生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求知欲、爱国心、报国志。

队员们还带领优秀少先队员参观少先队员活动室,带领他们重温入队誓词,引导他们从小树立入队、入团、入党“人生三部曲”的志向理想,努力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

队员们纷纷表示,下一步要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不断扩大理论宣传及红色文化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学生工作处(团委)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