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思政建设

构建思政育人大框架 打造多维立德树人生态圈

邯郸科技职业学院自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持续发力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加强思政课教学资源建设,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师专职化专业化水平,努力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01

一个主战场——创新理论教学,焕发思政课堂


学院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作为主战场,通过领导领学、教师先学、师生共学、生生互学方式,从多个层面实现育人目标。

1.打造“领导教 共成长”思政育人模式,将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落到实处。每学期根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经历背景,定制讲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党课任务,让学院领导干部走进课堂、走上讲台、走入学生群体,发挥领导干部在政治、阅历方面的优势,增进青年学生对国情、党情、世情理解,引导青年学生认识时代,做好青年学生身边人、知心人、引路人。

▲学院党委书记杨万春为学生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

▲院长李鹏丽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

▲党委专职副书记霍自祥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敬献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

▲党委委员、副院长任利民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党委委员王书勤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

▲党委委员于保国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

▲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路毅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

▲党委委员王会民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

2.建设“补钙铸魂”思政课程体系,为青年学子补足精神之“钙”。从两门课到七门课,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最新要求,开齐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军事理论、思政实践课、形势与政策、中共党史课程,共计落实14学分、224学时教学任务。为促进知行转化,使学生深切感受到新时代建设成果,学院大力推动课程体系改革,以实践教学为支点,带领学生走出思政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组织学生赴田裕民纪念馆、左权纪念馆、诗书画印颂英烈红色教育主题展参观;在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开展“观、听、讲、谈”等形式丰富的实践研修;于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开展师生共讲党课等活动,引进红色剧本杀的形式,让学生群体沉浸式体验革命精神之伟大。

——纪念碑下的思政课

思政课体系

3.探索过程性评价体系,培养茁壮成长好青年。为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客观、公正、全面评价学生学习成绩,学院在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进课堂的同时,向传统育人评价方式“开刀”,改变考试考核思路,通过创新评价方式,将考勤、课堂活跃度、实践活动表现纳入期末考试评分,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成长,增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学习效果。


▲超星学习通线上课程

02

一支精锐军——牢记立德使命,不忘红色初心




▲邯郸科技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

学院现有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4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0人,双师型教师4人;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8人,具有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组成了邯郸科技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队伍,成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精锐部队。

1.强调“以德为先”教师发展方向,严把教师政治关。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师德师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国情教育培训和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培训。将师德师风作为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重点,定期开展师德师风问题自查自纠,对师德问题采取一票否决制度,构建院校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学院专职副书记霍自祥到马克思主义教学部调研工作

2.树立“不忘初心”教师仪式教育,严把教师思想关。为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水平,弘扬牺牲奉献精神,抵制不良作风,建设一支思想作风过硬,业务水平精湛的思想政治育人团队,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将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作为教师队伍常态化教育形式,使所有思政教师时刻牢记党的目标和宗旨,时刻铭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不忘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底色。

思政课教师宣誓仪式

仪式教育

思政课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

仪式教育

3.健全“头雁带新”教师培训制度,严把教师业务关。为保证新入职教师快速进入“角色”,学院制定骨干教师“传帮带”工作方案,通过以老带新“结对子”的方式,传德行、传经验、传思想。制定新教师试讲制度,帮助新教师对标问题,提升业务水平。构建“培、备、讲、赛”师资建设机制,部门积极推荐教师参加学术交流和实践研修,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培训,使新老教师不断“充电”;制定集体备课制度,集中研讨教学重难点、教育教学方法和重大方针政策,确保教师可持续性成长;制定教师听课互评制度,帮助青年教师找差距;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别教学比赛,通过竞赛练本领。

▲学院领导牵头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座谈会

▲思政课教师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湘潭大学)

开展寒假社会实践研修




03

一个好品牌——一马当先领方向,星火燎原传思想


为发挥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思想育人功能,围绕学院“大思政”育人体系建设,部门遵循“党建+业务”工作思路,着力打造“课堂+网络+大思政+共同体”四维育人框架,孕育出“一马当先 星火燎原”党建品牌,为部门育人范围的拓展提供支点。

▲成立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星火研习社

1.发挥理论优势,铸牢思想堡垒。为做好学院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学院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挥自身理论优势,组成教师宣讲团,为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学院辅导员、党员培训对象开展理论讲座,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与中央最新指示精神,引领学院师生知党情、跟党走。此外,部门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工作,4名教师作为邯郸市冀南新区“永远跟党走”宣讲团成员、3名教师作为冀南新区“四史”宣讲团成员、3名教师作为冀南新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团成员,累计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四史知识共30余次,2名教师为事业单位、高素质农民提供理论培训,做好党的“宣传员”。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主要负责人武向梅讲党课

铸牢思想堡垒

图片

思政课教师张路路为学院新入职辅导员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

铸牢思想堡垒

2.用好青言青语,讲活中国故事。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内外红色实践活动,如“红歌传唱”“讲党史故事”“传诵二十大报告”“网上重走长征路”等,利用实践活动,让青年学子主动发声。设计以乡村振兴为题材的微视频拍摄任务,选出了近三十部优秀微视频作品,从学生视角出发看乡村振兴中的新变化。组织学院“笃行杯”我心中的思政课微视频大赛,选取优秀实践作品推送参加大学生领航计划,让学生做课堂的主角,用自己的语言描绘祖国的发展蓝图,选送作品取得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的好成绩。借助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星火社,举办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知识竞赛、毛泽东诗词诵读大赛、红色观影等大型活动,为青年学子提供展示空间。


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

<


▲多部思政实践课作品在邯郸市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中获得优异成绩

3.围绕立德核心,深挖理论内涵。为解决青年德育难度大、理论教育效果欠佳、教学形式缺乏新意等问题,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坚持项目课题助研思政课,首先以教育评价为先导,红色文化、课程改革多元并进,完成省部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6项,学院课题5项,为教育部综合改革司提供咨政报告一份。其次发挥科研先导作用,探索多元研究领域,汲取其他学科优势,运用于思政育人实践之中,开拓传统文化、地方特色、精神共同体融入思政教学研究新领域。

▲邯郸科技职业学院思政课科研成果(部分)

4.协调社会资源,搭建协同育人平台。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使青年学生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学院着眼打造知行合一育人场所,创造性采用“双师教学”模式,探索出“纪念碑下的思政课”“场馆里的思政课”“情景党课”,建有129师司令部旧址、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武安白沙村、河北浩博律师事务所、肥乡毛泽东纪念馆、田裕民纪念馆六处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思想政治实践基地,为法治建设、乡村振兴、革命精神等中国特色提供了鲜活案例,用事实来讲述中国故事,为学院大思政育人创造物质条件。


▲学院党委副书记霍自祥带队,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学院红色教育基地挂牌活动

▲学院党委委员于保国代表学院与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签订共育协议

▲学院与河北浩博律师事务所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

<

图片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邯郸科技职业学院回溯既往、立足当下、放眼长远,科学谋划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工作,继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秉持“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科职精神,凝心聚力,团结一致,踔厉奋发,赓续前行,为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不懈努力!

图片


素材:马克思主义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