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招生信息

材料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欢迎报考邯郸科技职业学院-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咨询电话:赵老师17734323219

邯郸科技职业学院是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地处冀晋鲁豫交界区域中心-河北省邯郸市冀南新区,西依太行山,近邻滏阳河。学院园林式建筑风格典雅超逸,滏阳河支流从校园蜿蜒流过,学院有室内游泳池、篮球馆等体育设施,学生宿舍有独立的卫生间,为学生提供了优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image.pngimage.png

            1 校园夜景一角                                                  2 教师和学生畅游校园

专业名称: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430601

修业年限:3

招生对象:普通高级中学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毕业生。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机械基础、金属学与热处理、液压传动、轧制过程自动化、材料力学性能等理论为基础,研究金属材料制备、加工成型生产工艺、产品质量检测及生产技术管理,以及涂装工艺的设计与管理等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质量检测、设备运行与维护、工艺及设备设计的综合性学科,是我院特色骨干专业。

 

image.png

3 专任教师在实验室检测场景

【办学条件】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4人,硕士研究生学历5人,客座教授1人。师资队伍老中青结合优化,拥有较强的科研、教育、技术推广能力。校内建有金相显微实训室、热处理实训室、力学性能实训室、仿真模拟实训室。校外依托与冀南地区数十余家金属材料和钢铁企业的校企合作,完成跟岗和顶岗生产工艺实训,充分保证理实一体化课程的进行。

image.png image.png

4 实验室仪器设备                       5实验室仪器设备

image.png  image.png

6 仿真模拟系统                       7轧钢仿真

【专业特色优势】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是邯郸科技职业学院1+X试点专业之一,紧密围绕河北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大重点产业以及邯郸市“532”产业转型升级总体规划,依托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专业群建设,与冀南地区和周边数十家材料研发及制备企业建有良好的合作关系,确保学生高质量就业,薪资待遇丰厚。并依托校企合作,深化校企融合,发挥合作企业的技术、师资等优势。创新“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以兴趣导学为引领,以专业社团精英教育为抓手,以职业技能大赛为助力培养兼具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素质人才。教学活动设计融入“翻转课堂”的理念,结合专业实际情况,主要施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论-实践”一体化和“教--做”一体化教学方法。

image.png image.png

图8专业指导教师们在实训车间指导学生认知实习                图9 学生赴企业认知实习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冶金、机械、汽车、航空航天、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质量检测、设备运行与维护、工艺及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工程应用、产品营销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本专业开设机械基础、机械制图与AutoCAD、电工电子技术、材料成形监测与控制、液压传动、金属学与热处理、材料力学性能、轧钢设备与维护、塑性变形与轧制原理、型钢轧制等核心课程。

【就业范围】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京津冀区域第一产业企业进行实习、就业,目前已经与周边众多上市公司、控股集团、成熟民营企业签订校企(实习、就业)合作协议,毕业后能够在航天航空、冶金、机械、汽车、交通、建筑等领域,企业岗位丰足、待遇优厚、个人发展空间较大,能够中长期从事专业工作,即毕业就能即上岗,工作岗位多从事生产运行、产品质量检测、生产技术管理、设备运行与维护、工艺及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工程应用、产品、营销与服务等工作。

    image.pngimage.png

     图10 教师赴企业交流、商讨学生就业情况      图11 合作企业中控中心

【职业资格证书】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考取人社部颁发的金属原料工、金属轧制工、金属热处理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image.png

   图12学生资格执业证书

【专升本专业衔接】

专科毕业后可通过专升本考取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冶金工程、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等专业的本科。

image.pngimage.png

13 学生餐厅                               14  游泳馆